close

宜蘭教練場--蕭美焦                                          此篇文章將同時刊登在中華民國瑜伽協會雜誌

 

寫這篇筆記時,某著名舞蹈教室廣告名句不時跳進我的腦海:

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

 

對照到我們學習瑜伽常常強調「身、心、靈」的三個層次的追求與操練,我常在課堂、社區殷殷強調說:「瑜伽不只是彎來折去、高難度體位法的追求與炫技」,從呼吸、飲食到心理、人際的均衡、喜悅等,瑜伽是一個生活的態度與哲學,….有時候言者諄諄、聽著邈邈,感覺我們講了又講也不能夠再更強調,沒想到我的生命經歷竟然用「拿走身體學會的」方式,讓我為瑜伽身心靈合一的追求來作見證,這份見證起初遭遇的時候看似挫折,到如今卻讓我領略自己的幸運與瑜伽之道的美好!

 

修習瑜伽三十年左右,起初只是因為腳痛,獨善其身之餘又因緣際會加入協會,在宜蘭地區教授、推展瑜伽二十餘年,近年來更是欣見許多領略瑜伽益處的後進投入瑜伽的教與學,從善如流地我們也開設了好幾期的導師班來培訓進階人才、切磋琢磨並在大家開設教室的過程給予鼓勵與支持;此外我也相當樂在與協會的瑜伽知音朋友們共同推展會務,除了努力擔任數屆的理監事之外,每年到世界各國的大師見習和瑜伽考察等活動,我也都非常樂在其中、獲益匪淺。總之瑜伽不但給我帶來健康生活,也開拓了我的眼界、以及更深更廣的友誼,可以說簡直是上天賜給我的一對天使翅膀那麼悠遊於自在美好!

 

然而,去年年底我的右腳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接連著是左腳也在今年夏天接受相同的手術,雙腳相繼換上人工髖關節的過程中,我經歷了手術前舉步維艱的大腿疼痛,症狀持續其間許多的不便與焦慮,這一切都還能在親人、瑜伽好友的支持與協助下微笑以對,期間還曾跟協會一起到北京參訪,一群人大家庭似地,有時扶我一把,有時陪著我歇腳,有人發揮瑜伽專業概念和手法幫我減輕疼痛,肉體的疼痛和生活不便能夠轉化、克服,但最折磨人的還是確立問題根源前的莫名的絕症想像與擔憂…..

 

所幸我借重某次導師班講師的專業,討論了右腿疼痛的情況,並且笑著強調:「請你不要用瑜伽老師肌肉拉傷的角度來想哦,我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蠻確定不是肌肉的問題!」,講師發揮他的專業介紹我到醫院照X光,發現骨頭壞死,那應該是很痛的情況,大家都很驚訝我竟然能夠和症狀共處將近一年,….輾轉尋求新光醫院院長、前衛生署長侯勝茂醫師的門診,配合臨床造影技術的資料,醫師告訴我這並非癌症,而是先天性的缺乏使得骨頭壞死,….他還帶著親切的笑容表示,這樣先天性的缺乏我竟然還能存用到六十好幾,他推估我應該已經痛好些年了,但我卻是直到去年才感到疼痛,還跟著大家去大陸考察,實在無法不歸功於練瑜伽三十年的果效啊!

 

練瑜伽的果效也反映在髖關節手術的術後復健與適應,我們平日對瑜伽的瞭解與練習,讓我在醫院指定的物理治療師到床邊指導前,就已經懂得開始自己稍稍地幫腿部肌肉做伸展與復健,….治療師真正到床邊指導復健動作時,我也很快能夠掌握並練習,因此院長每次巡房時,總是笑容可掬地說:「(看過手術後的X光)我們很滿意!」,出院後例行地回門診追蹤,也幾次成為院長拿來鼓勵相同手術病友的見證,指著我對另一位女士說:「她的開刀日期比妳晚,現在走得那麼好!妳要有信心、勇敢多練習」云云,雖然可以理解每個人有不同的體質和情況,但兩次手術及復健過程所獲得的鼓勵和盛讚,有時忍不住會想:「我們是有練過的!」

 

感謝為我服務六十多年、鞠躬盡瘁的髖關節,在術後修養、熟悉代勞的人工髖關節的幾個星期間,我還是看過一起修練瑜伽的朋友和學員們彼此關心和支持,人工髖關節當然不若上蒼所賜那麼完美,雖然有著只能大於九十度的角度使用的限制,我也學會接受在這份不可抗力的先天因素下,繼續我在瑜伽之道的腳步,複習瑜伽八個脈輪的概念與實際,整理配合著自然季節流轉的瑜伽飲食及呼吸、體位法…..我在盛夏(今年六月底)開刀,暑假結束時,也已經準備好回到瑜伽教室繼續和大家每日的課程和練習,繼續一生瑜伽之道的力行、追求。

 

藉著默想、紀錄回顧發生症狀、因應到手術的歷程,我得以再一次檢視過程中身、心、靈的變化和互動,換了一個新的人工關節,我也隨著更新心思意念,學習更著眼在「大於九十度」的「寬闊」生命中,瑜伽當然不只是體位法,我才有這麼大的信心和盼望,熱切而積極地繼續回到我的瑜伽修練、教學和學習的路上,感謝瑜伽先進和知音朋友一路分享扶持,讓我們繼續追求瑜伽成為生命祝福的泉源,也推廣讓更多人享受祝福!

 

附記:當我復健修養、調整並準備回到瑜伽教室時,正巧讀到一本鋼琴大師的自傳:我為什麼要練琴才翻幾頁就奇妙地發現類似生命轉折的遭遇….

世界知名的鋼琴家葛拉夫漢,是一位三歲學鋼琴,七歲就進入音樂學院的音樂神童,在他成為世界知名的鋼琴演奏家後,有三十年的歲月過著每年演奏百場以上、繞著地球各地巡演的日子,….卻有天在練習協奏曲時,發現有個地方怎麼每每彈到那地方,手指就不聽使喚,原來那右手患了「肌張力不全症」。鋼琴的右手不再能靈活使用,當然大大地影響了鋼琴演奏家的巡演事業,….

 

不過當鋼琴家確認那並非「致命惡疾的前兆」,症狀不會蔓延全身,影響僅限手指之後:「我沒有放棄演奏,只是改彈左手而已」,焦元溥先生在序言(「福氣老人」的奇妙人生,p18)描述道:

葛拉夫曼始終沒有忘記鋼琴家的本分,仍然日日勤學苦練:勤學展現在他對左手樂曲的努力開發,不但演奏許多為人遺忘的重量巨作,如艱深異常的康果爾得(Erich Wolfgang Korngold)「左手鋼琴協奏曲」,更影響當代作曲家為他譜寫新作,進一步豐富左手曲目;苦練則表現在他始終卓越出群的演奏技巧,其音色之厚實溫潤且色彩繽紛,更是鋼琴界最迷人幽雅的傳奇典範。

 

讀完我有兩個想法,一則我雖然還不夠格可以列入老人名號中,不過拜讀傳奇人物的自傳真的很受啟發和激勵,尤其發現某一段心境或情節和自己的「如有雷同」,卻絕非「虛構」時,那種共鳴的感覺真的可比和好友痛快聊天!二則我也自勉,繼續在瑜伽之道上精進、追求,將來也可能和瑜伽朋友們一起整理一份「我們為什麼要練瑜伽」,繼續將這種生命的理解安慰、激勵人心的力量和祝福,更多地分享和傳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宜蘭瑜伽教練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