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擷取自Yi-Hsien Lin張春玲編輯

瑜伽老師是一個很特殊的職業,或許他無足輕重,但卻有可能發揮著一些你自己都預想不到的巨大能量,或許一些人群因你的課程而發生身心的改變,這都有可能。

   做為瑜伽老師的你,自我感覺如何呢,做得開心嗎,你的授課始終有喜悅相伴嗎,有的老師是這樣,但還有一些老師或許正在自己的崗位上煎熬,因為他缺少了一些瑜伽老師所獨具的“魔力”。

   是的,這個職業有魔力的,很多受歡迎的老師們正是因為獲得了這種魔力才能讓自己得到大家持久的認可與喜愛。同樣都是瑜伽老師,為什麼有的老師課堂上人數寥寥無幾,而有的老師課堂上人數爆滿,人氣居高不下,很多學員總是圍繞在你的身邊聽你講話或者與你講話,總之就是願意和你接近,為什麼,因為你有“魔力”。

  一堂優秀瑜伽老師的課,是令人期待的,大家每天坐在教室裡都期待著他的出現,盼著見到他的笑容,等著聽他講點什麼,下課以後還喜歡圍在他的身邊,問問題亦或者只是聽他說話,是什麼魔力使他能這麼凝聚人心,我想一定有打動人的某點,要麼他是個淵博的人,除了能課上授業以外還能課下解惑,要麼你是一個親切的人,使大家與你的接觸如沐陽光。

   你可能只是一個健身性質的教練,但隨著你自身的成長,你有可能會升級為學員心中的營養專家,養生指導,心理諮詢師,甚至於心靈導師。

   到那時候,你就是一名充滿魔力的魔法師,能給人們變出心中喜悅與祥和。

   這種魔力是怎樣的呢?

                                   第一種魔力

   瑜伽老師的目光要有撫觸力,絕不是空洞毫無內容,它一定是傳達了某些能量,比方說關愛,諒解,安慰,真誠,好像一雙溫暖的手落在對方身上,當你注視對方就像一道陽光,讓人能感到光和熱,能照到人的心坎裡。或許就在這對視的一瞬,人們因此被打動,也或許在之後的多少年,都有人念念不忘那溫柔的撫觸,因為那一眼目光是照進心靈深處的。

 作為一名瑜伽老師,你有這種目光嗎?

    沒有就練習吧,你首先要克服不自信和消極的心理,不要懷疑自己的內心是真誠的,你要把對自己的關注轉移到對方身上,你的每一個學員坐在這裡都是你的朋友,與你無聲的歡聊,都是你的學生,來你這尋求練習的指導,你看一個陌生人的目光和看一個老友的目光會一樣嗎?

    或許初坐一個瑜伽教室裡,每張面孔都是陌生的,但我相信,世界上有萬千眾生,不是誰與誰都有機會能擦肩而過,更別提相聚的緣分,人不會平白無故相識的,大家能坐到我的面前來跟隨我練習瑜伽,尋求健康養生或者修心之道,一定是有某種力量在牽引的,因此,我把每一個學員都看成朋友,而且是幾世的朋友,是特有緣的朋友,如果這麼想,你看他們的眼神還會是空洞的嗎?

   當你把心態調整好,去照照鏡子吧,看自己的眼神,這是返觀內照,把淩厲,冷漠,自卑等等不好的因素都像從米粒中挑沙子一樣撿出去,再加入愛心,平和與喜悅,直到鏡子中你的眼神只有親和,自信以及關愛。

   那時,那眼神兒,看誰誰舒服,誰看誰陶醉。這種有魔力的眼神,你可以有。

                                  

                                           第二種魔力

 一個瑜伽老師的聲音要有催眠的魔力,很多瑜伽老師壓根不瞭解聲音的能量,一個催眠師單靠語言就能讓人進入到另一種狀態,甚至能療愈心靈創傷,你善於應用這種魔力嗎?這是一個瑜伽老師必須的,你的聲音和語言除了引導大家練習以外,還應該具有療愈的能量,在課堂上做為氣場的主導者,大家一般通過三個管道來感受你——看到,聽到或者觸摸到,你回想一下,在你的課堂上,大家更多是通過哪種來感受你的教學?

   一定是語言對不對?

  你的語言是不是有瑜伽感覺,是不是能傳遞能量,為什麼有的聲音聽著那麼悅耳。而有的聲音聽著就讓人覺得不舒服,這個也是一種魔力,你想有嗎?我來教你秘訣——三收法。

第一收——收下顎:我們在上課時都會要求學員們下顎微收,但是作為老師的你有沒有做到?當下顎收住的時候,視覺上傳達出來的是一股謙遜、沉穩、內斂。而在聽覺上會讓你的聲音穩重柔和不尖銳。

第二收——收語速:瑜伽是一項慢運動,語音的引導也不要太快,要讓大家的意識跟上練習的腳步,所以把語言放慢一點,讓人們能很好的跟隨,而不是在一句接一句的引導中手忙腳亂。

第三收——收音量:並不是要你把聲音變小,瑜伽教室都是很空曠的,聲音如果太小的話會導致後面的學員聽不清楚,但是聲音太大的話,前面的學員又會覺得刺耳,所以我們要做的是培養底氣,也就是我常說的元氣,元氣足,發出的聲音是有穿透力的,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聽得很清晰,但是又不失柔和,對於聲音能量的掌控是需要練習的。

 不管你有沒有注意到,事實上,一堂瑜伽課是聽著練的,清晰明確而又簡短的語言,能讓大家閉著眼睛都跟著準確練習,有很多老師代課時講很多,但是學員在不看的狀態下,仍然拿不准該如何練習。 

因此迷羅在這裡特別向你強調一個詞兒——語言精准,需要自己有反復不斷的練習基礎,並且不斷去總結該如何講解更到位,能用一句話說清楚的,絕不多說,過多的語言也會干擾練習者的專注,並且要多換位思考,更多學員可能對很多專業類的詞彙不是太理解,怎麼辦?

比方說這句:

好,讓我們雙手打開,高舉過頭”。

說的很簡短,但是不夠明確,雙手怎麼個打開法,是從體前還是體側,高舉過頭,那手臂是要直的還是彎的,手掌是怎麼個位置的,於是就需要我們講的再明確。

好,請讓我們雙手從體側打開,直臂伸展向天空,掌心相對”。

這樣是不是交代的更清晰一些呢,上課的引導不是固定不變的模式,要多多去揣摩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伽老師 魔力
    全站熱搜

    宜蘭瑜伽教練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